觀賞本篇前請先詳閱以下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安全:

  1. 本篇圖文可能有驚悚、噁心、血腥、暴力、裸露等鏡頭,心臟不適者請評估自身狀況。
  2. 本篇圖文皆為本人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抄襲的話我一定告到你脫褲子賣屁股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花花專屬私人按摩師 ---- 滾桶

images  

收到有網友詢問花花入手滾桶應該要購買上面的狼牙棒好,還是下面的GRID好,這個有點難下定論啊,因為花花自己兩種都會用,而且兩種都很好用,我們先來了解滾桶是拿來幹麼的。

 

Foam Roller中文稱作瑜伽滾輪、瑜珈棒、泡綿滾筒或按摩滾筒,藉由Foam Roller的滾動來幫助身體的肌肉群進行深層放鬆,增加肌肉的血液循環,有一個專用的名稱為 Self-Myofascial Release(SMR),簡單說就是按摩的意思。而瑜伽、彼拉提斯這類的課程也開始結合Foam Roller來增加動作的困難度及深層經緩。

 

Foam Roller適用肌肉的範圍很廣,從小腿、大腿、膕旁肌、髖屈肌、腰、腹、背等,幾乎你能滾得到的,都可以使用。在國外,介紹Foam Roller的影片、文章相當的豐富,而在國內倒是少見,山姆伯伯挑選一篇Self-myofascial release: no doctor required!的文章,來做重點式的說明,以方便大家在操作時,有個基本的觀念及認知文章截取自山姆伯伯工作坊

1208581_606175906101216_1475995852_n  

滾桶是窮人的按摩師,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在外面讓人家做一次按摩,一小時就是八百一千塊的,但入手一根短滾桶一千多塊(長滾桶兩千多)可以長期使用、愛滾多久就滾多久。不只運動的人需要放鬆,一般人也要重視放鬆,緊繃的肌肉會造成很多身體問題,例如肩膀過度緊繃造成五十肩腰部緊繃時在做轉身、彎腰的動作也容易受傷緊繃的屁股還會下垂真是太可怕惹,上班族又扁又垂的屁股真的是坐出來的啊還不快去放鬆你的卡稱。

我家一共有三根滾桶,GRID(短黑)、Mr.Roller(粉紅)、狼牙棒(藍短),GRID是年初去台北上課時跟竹子姐姐購買的二手滾桶,到現在還在用,滾桶這種東西真的非常耐用Mr.Roller是前陣子廠商寄給我試用的,硬度稍遜GRID,狼牙棒則是之前在山姆伯伯工作坊幫大家團購時一起買的。

狼牙棒與GRID我會同時使用,因為全身肌肉緊繃程度不一定,例如平常比較少會去放鬆到的小腿前側、大腿外側與闊背肌我會用GRID滾,小腿後側、大腿前側、內側、屁股、上背與下背部則是用狼牙棒滾才能按壓到痠痛的地方(激痛點)。

滾大腿內側  

上圖是用GRID滾大腿內側,GRID表面較狼牙棒平整,放鬆肌筋膜OK但較不容易按壓到激痛點。

滾大腿內側2  

上圖是用狼牙棒滾大腿內側,舒爽到我整個人都癱軟在地上了。

滾闊背肌  

上圖是滾闊背肌,這個部位我完全無法用狼牙棒,別說滾了連放上去都有問題,就連用GRID我也要先放上去按壓10~20秒後才有辦法慢慢滾動,使用狼牙棒滾闊背對我來說完全無法達到放鬆效果,反而會造成肌肉更緊繃。

滾大腿外側  

上圖是用狼牙棒滾大腿外側,但我整個人姿勢都跑掉了,因為太痛肌肉會縮,滾著滾著就變成在滾大腿前側了,所以外側我還是會選擇用GRID才能達到放鬆效果

滾大腿前側  

GRID滾大腿前側也是幾乎沒有什麼感覺,很舒服但就是沒搔到癢處,我還是會用狼牙棒按壓激痛點,又痛又爽科科科。

滾小腿  

狼牙棒滾小腿超舒服,因為我的小腿容易緊繃所以比較重視在放鬆小腿上,幾個月前我的小腿緊到連用GRID滾都有困難。

滾上背部  

滾上背部我也是偏愛狼牙棒,因為我那邊有塊纖維化的肌肉,用狼牙棒可以直接按摩到那塊發硬的肌肉。

以上是幾個不同部位的比較,網友們可以斟酌自己的需求決定入手哪一種,沒有預算壓力的網友花花會建議兩種都買,有預算壓力的網友可以考慮入手狼牙棒用大毛巾包起來滾,適應後就可以拿掉毛巾直接滾了。另外狼牙棒藍色與黑色的硬度差大概三成,花花使用後是覺得如果要買狼牙棒可以直接購買黑色增硬版的,價格都一樣滾起來感覺感覺差不了多少。

PS:使用滾桶放鬆肌肉後再做拉筋伸展效果會比直接拉還要好喔,想訓練柔軟度的朋友拉筋前可以先用滾桶滾一滾。 

【延伸閱讀】

滾桶放鬆臀腿: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post/248616809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