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大約是在2013年第一次找了教練上課,

也是在那一次課程結束後體驗到自己練跟專業教練指導的差別

從此,我就一直在粉絲頁上鼓勵大家運動要找教練,

兩年下來的推廣,的確讓不少人開始會尋找教練,

這原本應該要感到欣慰的,

但我搬來到台北,在健身房工作一週下來,

我發現了一些很悲劇的事情。

 

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清潔接待

接待時有發現大概有一半的人是因為我的關係知道那家健身房。

 

但這不是重點,他們來諮詢,有大概三分之一的人是因為被原本的教練弄壞了身體

而為什麼會被教練弄壞?

因為看了我的文章,知道運動要找教練,誰知道會找到爛教練....

4  

這些因為受傷來諮詢的,有上教練課的人跟自己運動的人差不多,

而這些人,有九成都是因為看了我的文章才去找教練上課。

我頓時覺得這兩年的推廣好像反而害了大家,

我讓大家去找教練上課,卻沒教大家要如何選擇一個好教練,

而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的教練很爛,

基於道義也不敢客訴不敢退費不敢換人

大部份的學生都想說把剩下的課上一上就算了當做學一次經驗。

6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才讓那些無良的教練能在這個市場生存這麼久,

賺到的錢甚至還是其他良心教練的翻倍!

因為他們通常口才都非常好,

很懂得去抓學員的心,

即使他把你弄壞了,你甚至還會幫他講話!!

就像某部落客每次PO影片被網友批評教練教得很爛快換個教練時,

就會站出來幫他的教練全力護航,

說他的教練很棒,是自己太差,不要批評他的教練巴拉巴拉

8


遇到爛教練,不客訴、不換人、不抵制,

那就只能讓自己賺來的辛苦錢浪費掉,

得不到成果事小,受傷了,又要再另外花一筆錢去治療,

就像大家吃便宜黑心食品吃的好開心,

省下了小錢,老了之後再把存下來的錢拿去洗腎,

醫療用品廠商表示好開心,透析液賣到到處都缺貨呢,

但有多少人願意出來抵制?

看到這些黑心食品買大送小、買一送二還是照樣高潮不是嗎?

3  

找教練不是看他資不資深,一個入行兩年的教練不一定比入行十年的教練遜色。

也不是看教練的階級,領導能力強不表示專業知識就會呈正比。

不管你是在大型的健身房或是私人的工作室,

找教練前一定要知道的三不口訣。

 

1、不馬上答應

當教練在遊說你買課程時,千萬不要馬上答應

不要被套出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例如做什麼工作、有沒有信用卡...

在這段時間盡可能多去問這個教練一些專業的問題,

試探一下他的程度到哪裡,回答清楚還是含糊帶過,或是一問三不知。

大概了解這個教練還可以後也不要同意買教練課,

回家花點時間做做功課,到一些知名討論區搜尋這個教練的名字看看有沒有什麼情報,

PTT、M01上能挖到許多資訊喔!

重點:不要看推薦哪個教練,看負評比較重要,樓上就一個找人家推薦的教練結果悲劇的例子!

未命名  

2、不一次買多

有些健身房在首次簽約會提供一堂免費的私人教練課,

可以利用這堂免費的機會去了解一下教練是怎麼帶課,

花太多時間在聊天、課堂上滑手機、或是對於學員的提問一問三不知的就不用考慮了。

即使覺得這個教練不錯,也不要一次三、五十堂的買下去,

要是踩到雷就欲哭無淚了,某些健身房的教練課是出了名的難退錢,

除非覺得自己家財萬貫不差這幾個萬,

不然我會建議大家一次不要買太多,

一來不會造成一般民眾太大的負擔,

二來如果覺得教練不適合也不用去煩惱換教練或退費的問題。

私人工作室可能比較沒這個問題,但是在大型的健身房,

除非佛心來著,不然一般的教練是不會去接其他教練的課的,

因為幾乎可以說是在做白工,幫忙上課但業績被原本的教練賺走。

而退費就更困難了,除了要應付教練的三寸不爛之舌,還要跟健身房抗衡到底。

 未命名2  

3、不忍氣吞聲

假如你真的不幸去遇上爛教練了,千萬不要姑息養奸!

如果你希望這個教練有所長進、不想害到下一個被他教到的無辜民眾,

你!一!定!要!站!出!來!

但請一定要有正當理由,"教練都不陪我聊天"這種問題本來就不應該找教練,你需要的是張老師。

假如這個教練上課一直滑手機,客訴他!

假如這個教練會吃你豆腐,客訴他!

假如這個教練在指導你的時候會分心做其他事情,客訴他!

雖然經過客訴這個教練可能也不會改進,

但如果你忍氣吞聲他就絕對不可能會改進!

比起客訴,現在有個更廣為人知的平台可以匿名靠北:

靠北健身界

在靠北教練的時候,是要有具體的靠北點,譬如

上課常遲到、滑手機、上課只顧著聊天、

上了二十堂課了完全感覺不到自己進步在哪裡(前提是必須有跟教練溝通過)

一直盧續約、半夜傳訊息幫忙做業績、

諸如此類都能寫出來,

記得要寫上哪家店的哪個教練,

才能真正的讓這些教練有所改進。

(否則在連鎖的健身房,只要業績做得出來,主管根本不管他教得多爛)

9  

千萬要記住,黑心食品都是被我們寵出來的,

想要能夠安心的吃東西,那就是抵制黑心食品讓它們無法生存下去!

抵制爛教練,逼教練不認真就淘汰!

假如能夠讓教練一直成長,不願成長的就淘汰,

幾年後台灣的教練素質一定能大幅提升,

踩到地雷的機會就大大降低,甚至我們還能期待不再有雷的那一天。

177631  

當民眾能力比一個教練還強,這個教練憑什麼自稱教練還跟人收錢?

現在,你能夠幫忙的就是,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看到如何選擇教練

也警惕每一個教練,別把消費者當成白癡!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