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朋友,好久沒有在這邊與大家見面了,腰傷讓我鬱鬱寡歡了好久,但我該振作了,復出的第一篇就來寫寫最近去上的研習心得吧!

 

研習主題:動作控制、學習、檢測與矯正。

主講人:何立安博士

 

這場研習主要是在講教練面對在動作控制上有困難的學員時,該如何降低強度利用其他的動作來達到有效的訓練。

 

一年多以前(2015/05)我的前東家就已經邀請到何老師到公司開辦為期四週的課程,當時開的就是這場研習,因此這次我是以複訓再回去上這課程。(身為何老師腦粉,一門課上個三次五次也是很合邏輯的)不同於去年的是職業的改變,去年上課時我還沒成為教練,雖然偶爾會有些私下與朋友間的教學經驗,但樣本數五根手指數得出來,遇到的問題相對也非常少。

 

成為教練的這半年來,指導過的學員雖然才約30名,但也從這些學員身上看到許多不同的問題,他們身上各種動作上的困難讓我確信再一次回來聽這門課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而且這次有坦克陪我一起上課,課堂中隨時都能互相討論與交流彼此不同的觀點,然後就被匿名靠北說上課都在交頭接耳不認真。坦克在上這場研習之前已經參加過好幾場林晉利老師的動作控制與矯正研習,何老師是肌力及體能教練,林晉利老師是運動傷害防護員,雖同樣是在講動作控制與矯正,但切入的觀點還是會有所差異。

 

婉惜的是這次的術科實作參與到的機會不多,由於腰痛的關係很多動作我都做不出來,慶幸這些早在去年都已經做過一次,也在這半年的教學中示範不下百次,因此不怎麼擔心無法跟上大家進度的問題。反而是坦克都要同時扮演同學A跟同學B,怎麼交換都還是他做動作,我永遠都是旁邊負責拿水管檢視他動作的那位。做完後無聊看看四周的同學這個也被匿名靠北

 

在這場研習中再一次複習了關於動作學習的流程,許多民眾在自主訓練或甚至是教練在訓練學員時都忽略了前面的幾個步驟,在還沒有基本的控制能力時直接帶學員做進階動作,像是上搏啊、抓舉啊、TABATA?然後就出現各種獵奇的動作,膝蓋內夾啦、上半身過度前傾、彎腰駝背等等看得我腰都痛了的動作。(謎之音:不是已經痛快三個月了?)

我們不能否認現代的人體功能已經無法與二十年前相比,對於活動量極少、運動量幾乎等於零的現代人,我們需要更加重視『基礎』這個問題。一個人在深蹲時出現了腳尖外轉、膝蓋搖晃的狀況,若是在口語導正後能夠修正動作,那是動作控制上的問題,但如果經過口語導正仍無法解決,則應該退回去思考是否再更前面的哪一個步驟有問題?流程是這樣的:

 

1.基礎動作幅度

2.局部肌力

3.姿勢穩定度

4.動作穩定度

5.人體自然動作

6.加重、加速、整合

7.日常動作/戰術動作/競技動作

 

第一及第二個階段建立了(被動的)活動度,第三第四個步驟為靜態與動態的穩定性,具備第一到第四個步驟後才有執行自然動作的能力,而人體自然動作需同時具備穩定性以及(主動的)活動度。

 

假設上述的深蹲那個案例並非動作控制上的問題,我們可以合理判斷前面四個步驟中肯定有某個步驟是學員尚未具備的條件。從何老師列出的八個動作檢測中可以去『大膽猜測』該學員是哪個步驟需要加強。

八個檢測動作為下

1.深蹲

2.分腿蹲/跨步蹲

3.側蹲/側跨步

4.羅馬尼亞硬舉

5.單腳羅馬尼亞硬舉

6.伏地挺身

7.反式划船

8.站姿肩推、單跪姿肩推、過頭深蹲

 

這個八個動作裡包含了上肢的垂直推拉、下肢的推拉、矢狀面、水平面及額狀面動作,相較於早些日子很夯的FMS檢測更加的完整且實用,並解決了FMS缺乏的額狀面動作檢測的問題。這八項動作皆為肌力訓練的基本動作,因此檢測的實用性我就不需要多講了,FMS的肩關節活動度檢測我就覺得很雞肋,會有人拿那個動作當成訓練項目嗎?雙手各拿個一公斤啞鈴做肩關節活動度訓練?我絕對不會是因為自己在這一項只拿一分惱羞才批評,何老師在這一項也是一分啊!(謎之音:喂喂喂...別拖何老師下水!)

 

從上述的八項動作檢測中,我們可以從受試者的姿勢去合理推測他的問題,假設受試者是動態穩定性不足,可嘗試給予RNT;亦有可能是基礎動作幅度受限制,腳踝卡住了造成深蹲時腳尖外轉以換取向下蹲的角度,除了伸展小腿及踝關節活動度訓練之外,甚至也可以直接墊高腳跟解決活動度不足的問題。

 

以上皆為直接把課程內容應用在學員身上的範例。想了解更多...就自己去報名上課啊

個人喜歡何老師的課程有以下幾個原因,提供給各位參考

1.客觀講師對於超出自己領域的問題不會亂回答,而是非常保守並且以自身現有的知識提供給大家參考,並且不會把話說死,在何老師的課堂中沒有非黑即白的答案。

2.實用性高雖然每一次上課都會有講義,但講師其實不太會按講義上的內容照本宣科,而是用自己的經驗與前人的研究結果來串聯整堂課,上課就像在聽故事一樣。回到家後再翻開講義閱讀則是能夠與講師課堂上的內容前後呼應,每一次翻開講義都能有不同的收穫。

3.休息頻率高何老師的課程大約45-60分鐘內一定會休息一次。我上過不少研習因為講師會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塞給我們最多的知識,連講三個小時中間都不休息是很常見的情況。但其實在長時間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況下,大腦是很容易疲勞的,三個小時的連續轟炸中很可能只有前一個小時的內容還記得,後面兩個小時只能靠聽錄音檔來重新整理。若是遇到不開放錄音的課程....哼哼哼,隔壁藥局買幾罐保力達吧!

4.親和力高何老師的肚子跟我好像我好喜歡(認真

以下為講師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美國春田學院運動心理學博士PhD
美國春田學院肌力及體能訓練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科學碩士
台大政治系畢業

美國國家肌力及體能訓練協會「肌力及體能專家證照」 
跆拳道五段(二十年+)
巴西柔術棕帶(九年+)
國術武術選手+教練(十五年+) 

曾任國術世界錦標賽搏擊項目國手
(打爛架國手XD)
多次國術擂台、武術散打、跆拳道及其他技擊項目冠軍 
赴美後專攻巴西柔術,多次獲國際公開賽及北美協會名次

研究/教學領域包括:
肌力及體能訓練
體適能訓練
特殊族群體適能
情緒心理學
運動心理諮詢
運動員心智訓練/催眠治療

(節錄自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自我介紹)

 

【後記】

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我就說我會因為趴著上課而被靠北,我他媽根本神預言,以後請叫我木柵花仙姑。

上課跟坦克交頭接耳的部分是因為我們偶爾會互相幫彼此的學生代課,因此何老師講到一些學員身上的問題時我們就會馬上討論。

左顧右盼就是無聊啊這很難理解嗎?你不也因為無聊所以看到我在左顧右盼嗎?

動作不做就是腰痛沒別的原因啊,我是不能來復訓喔奇怪誒你!報名時誰會知道自己在幾個月後腰會爆掉啦。

宋同學很關心我的上課狀況誒,何老師的課很精彩,下次要專心上課喔。

我每次下課時都跟坦克自拍個不停,而且立馬上傳臉書跟粉絲頁,拍到何老師的太太都來我臉書留言叫我放過他們家的鏡子,咬我啊笨蛋!

一天到晚靠北我不夠專業腰才會受傷,對於我不夠專業我虛心接受因為這是事實,但您要不要查一下那些大師級的教練們受過多少傷,還有把自己胸肌練到斷掉的(驚!?)。不要緊迫盯人我的動態等著發文靠北我,偶爾出門曬曬太陽,對身心靈都會有幫助的,願神祝福您與您全家。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