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本篇前請先詳閱以下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安全:

  1. 本篇圖文可能有驚悚、噁心、血腥、暴力、裸露等鏡頭,心臟不適者請評估自身狀況。
  2. 本篇圖文皆為本人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抄襲的話我一定告到你脫褲子賣屁股。   

 

坊間許多關於健身房的消費糾紛,大部份都來自退教練課,為什麼民眾買了教練課後會想退掉呢?以下將根據花花經營健身部落格四年、健身房工作一年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退課原因一:急需用錢

急需用錢  

 雖然截圖部分看起來苦主會想退課不只是急需用錢而已,這個我們就先不深入討論。在大型的連鎖健身房裡為了推教練課通常會把單堂的價格拉到非常高,一堂課兩三千的比比皆是。但是如果能夠一次買36堂、72堂之類的卻能夠壓到一堂課不到一千五甚至只要一千塊。

 

這樣感覺好像很划算,教練課價格瞬間變成五折甚至更低。但即使一堂課只要一千塊,一次買72堂也是要七萬二的,我還沒提如果刷卡分期還會加上利息、手續費之類。在生活需要用錢時當然第一個就會想到這筆錢,假如退掉的話馬上就能拿回好幾萬。但前提是要先退得掉,這麼好退就不會有那麼多消費糾紛了呵

 

即使一週上兩堂課,72堂也要大概九個月才上得完,中間如果有請假的話就又更久了。我自己本身也是從平凡的家庭主婦開始學習,很清楚了解那種非常想要上課但經濟能力不足只能放棄的無奈。因此現在成為一名教練後,我就告訴自己不要忘記當年那個渴望能夠上課的我,收費一定要合理、並且不要一次銷售過多的課程讓學員造成過大的負擔。

 

退課原因二:教練換不停

教練課  

對,又是連鎖健身房,煩死了一直被我點名,拜託你們爭氣點好不!?連鎖的健身房中,因為業績壓力很大又根本沒時間進修,許多懷抱著幫助學生的教練最後都會選擇離開。而更多是因為想賺錢而進去當教練,但禁不起那樣龐大的業績壓力而離職的人。(抱歉我真的不想稱呼抱著這種心態進健身房的人『教練』)

 

可憐買了課的學員就跟人球一樣被踢來踢去,我的粉絲頁收過不少粉絲哭訴,才剛買了數十堂課,上沒三堂他的教練就離職了,換了個教練後因為覺得教的沒有原本的教練好所以想退課。但放進口袋的錢豈有再拿出來的道理?通常健身房都會回應幫你換教練,換到你滿意為止但不會讓你退課。有本事你就去請律師告他們,打官司要花上許多的時間跟心力,大部份學員怕麻煩,最後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跟一大堆不同的教練上完剩下的課程。

 

退課原因三:覺得教練教得很爛

螢幕快照 2016-03-01 上午3.40.48  

這才是我這篇文章要講的重點,不可否認許多真的是教得亂七八糟,訓練只為了操掛學員,什麼課表編排、循序漸進、動作矯正通通不管,反正累死他就對了!結果學員上了幾堂課下來傷的傷痛的痛,更慘的是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這不退課才有病啊!

 

但有些學員找教練上課,卻完全不會先做任何的作業,譬如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能力到哪裡之類,一心只想著我要學深蹲、我要學硬舉、我要學臥推,為何教練一直不教我這些?

 

教練遲遲不教你這些有兩種原因,第一,他自己本身不會做(大笑)。不要懷疑,很多連鎖健身房的教練可能連深蹲不能背對蹲舉架這種基本常識都不懂,更別說能做好一個深蹲了。你可以一開始就先試探性的問問教練會不會做這三個動作甚至叫他示範深蹲硬舉臥推可以說是最基本的動作,一個教練如果連這三個動作都不會做,那我強烈建議您可以換一位了。

錯誤動作  

第二,您本身的條件尚不具備做這些動作的能力。深蹲是人體的自然動作,就是蹲下而已。然而對現代人來說,深蹲卻是那麼不自然,因為生活型態的影響,我們的身體早已經不自然了,如何做出一個『自然動作』?

 

久坐影響髖關節活動度、穿高跟鞋影響腳踝活動度、長期使用手機電腦影響肩關節活動度,全身上下無一處不卡。小時候能夠輕易的劈腿或是將身體折成各種扭曲的姿勢,長大後卻連想伸手到背後抓癢都做不到,連抓癢都沒辦法了你是想學什麼深蹲硬舉臥推啦!

 

先不自殺聲明一下免得不小心打到一堆巨巨,連坦克都中槍了呵呵,不是說沒辦法抓癢就不能學習這些動作,我只是打個比方而已。你能夠有意識的去控制你的肌肉收縮嗎?教練希望你做到的挺胸、收肩胛之類的動作你能夠做好做滿了嗎?如果這些動作你還沒辦法做好,貿然的上重量做深蹲硬舉臥推甚至什麼波比跳,你只會得到運動傷害的成就一枚

12066003_498390720334080_7518362491207421239_n  

你可以跟教練討論,為什麼課表要這樣安排,是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學員與教練之間要彼此信任,如果不做好溝通,誤會就會產生。上課的過程中有任何疑問都可以當下馬上提出,因為組間休息教練可以陪你講話,但下了課可能還要趕著上下一堂,不見得有時間讓你提問。

 

另外教練希望你平常練習的動作你是否有好好地執行?譬如要求你一天要伸展幾次,而你真的做到了幾次?沒有基本的活動度及柔軟度,想要進步也會有一定的難度,除非只想要變壯力量變大不在乎整組壞光,那你可以直接要求教練不要管什麼矯正了,直接教你!(前提是你要先去找到願意這樣教你的教練

 

有時候,不是教練不想教你這些你想學的,而是你就真的還不適合做啊。如果是因為回家作業沒做好導致進度停滯,那要怪誰啊?

怪我囉  

【延伸閱讀】

【觀念】教練,請你教重點好嗎!? 

【心得】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運動? 

【觀念】三不口訣教你避免花錢請到爛教練! 

【觀念】找健身教練前必須了解的幾個重點!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記得按讚追蹤貼文唷~)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