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本篇前請先詳閱以下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安全:

  1. 本篇圖文可能有驚悚、噁心、血腥、暴力、裸露等鏡頭,心臟不適者請評估自身狀況。
  2. 本篇圖文皆為本人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抄襲的話我一定告到你脫褲子賣屁股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復胖這回事,我想復胖這種事情是每個減肥的人這輩子難免都會經歷到的一個階段,幸運點這輩子就復胖那麼一次然後就從此沒有瘦過,慘一點比如我這輩子才走過二十多個年頭就已經復胖五次以上。

(圖:19歲)

為什麼許多人總會在瘦下來之後的沒多久,可能十天半個月可能半年一年,慢慢地又腫回減肥前的身材,甚至比減肥前還要更胖。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肥胖』是怎麼個一回事。(聲明:以下文字可能會造成玻璃心的民眾身心不適)

 

造成我們身型臃腫的,絕大部份是來自於身體裡的『脂肪』。而水分、肌肉其實這些影響並不會太大。我看過相當多宣稱自己不胖只是水腫很嚴重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胖;而那些說自己身上肌肉太多所以看起來很胖的就更不用說了,每一個都是肥腫,沒有例外。

 

大部份民眾對於減肥的認知就是少吃多運動,能夠盡可能吃少就絕對不會多吃,能夠盡可能動多就絕對不會少動。這樣的做法的確肯定是會有效果的,你的身體不是笨蛋,當身體發現供不應求時當然會減少身體的消耗,好比說一架飛機超重要墜機了,為了保持飛機還能正常飛行一定是先把不必要的東西,特別是重的東西先丟掉。(是吧?電影都這樣演的啊lol

 

對於身體來說,肌肉就是個最浪費能源的東西,當你過度的節食加上運動時,身體首先就是先拋棄肌肉。(紙片狂熱份子表示:萬歲!!!)當然你在流失肌肉的同時,體脂肪也一定會減少,你只要吃得少,基本上體脂肪都一定會掉的。但問題就在這了,你能夠少吃多久?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你要一輩子這樣吃嗎?

(圖:19歲)

許多的女性,在過度節食之後瘦是瘦了,身體也壞的差不多了,最明顯的就是停經。我跟坦克的學生裡面就有兩位因為不當節食而停經,一位吃藥加打排卵針強迫讓月經排出,一位還在癡癡的等。學生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真的已經很嚴重了,在家人的強迫之下終於肯多吃一點,但是一天的總熱量其實也才大約一千大卡。

 

可是學生說,才吃了三週而已她已經胖了好幾公斤,而且自己明明也沒有吃多少,她會不會就這樣無止盡的胖下去

 

我的回答也滿殘忍的,但我不想讓她活在以為上教練課就會瘦的粉紅泡泡裡,我有義務必須導正她的觀念,這是我跟坦克身為教練的責任。

 

妳還會再繼續胖下去,一千大卡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是太少的,如果妳吃這樣都還會胖的話,那麼,妳還會繼續胖下去。

 

學生當時幾乎崩潰的表情我不忍直視,只能接著告訴她

 

妳的身體現在就像是受虐兒一樣脆弱,妳必須給她時間,並且穩定的給她她所需要的。讓她知道她現在是很安全的,是不用擔心挨餓的,那麼她就會開始慢慢的恢復健康。

 

所以妳會繼續變胖,但不會是一輩子的,好好的吃東西,規律的運動,持續一段時間後妳的體重自然會得到控制。並且隨著妳的肌肉量提升、代謝變好,體重(或是體脂肪)就會開始慢慢的往下掉。

 

但前提是,妳必須要先能夠熬過這段、我也不敢跟妳保證會持續多久的復胖期。

(圖:26歲)

許多人在這個階段就崩潰了,畢竟看著自己辛苦餓肚子又運動才減掉的體重,再多吃了點後就全部回來,有多少人能夠泰然的看待那些數字。於是可能又再一次的節食加運動,甚至變本加厲的吃更少動更多,你的身體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受虐,慢慢的就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因為知道自己隨時會被餓肚子,所以平常竭盡所能的就藏食物(囤積脂肪),竭盡所能的減少讓自己餓肚子的機會(活動)。你是否有過經驗,節食的過程中總是很難將注意力集中,很難全神貫注做好一件事情,甚至需要靠大量的咖啡因來提振精神。

 

這位學生就是這樣,當時的她再過傍晚前都是處在一個無法專心工作的狀態,一天都要喝上三杯咖啡,到了晚上精神才會慢慢變好。當她恢復較為正常的飲食後,雖然復胖了,但是精神明顯變好,工作效率提升,甚至連咖啡都戒掉了,在這之前她以為自己是咖啡因中毒才那麼依賴咖啡。

 

聽完我的解釋與鼓勵後,學生總算對復胖這件事情釋懷,並且接受了這就是邁向健康並且停止繼續在復胖中無限輪迴的必經過程。

(圖:26歲)

然而有多少人沒有機會聽到這些話,有多少人還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輪迴著,因此我打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夠鼓勵到所有正在靠著健康的飲食加上運動卻復胖的每一個人,你們不孤單,這是必經的道路,讓我們一起找回健康的身體!

【延伸閱讀】

【觀念】談談鄭多燕為何復胖?

【觀念】減肥,你不可不知的迷思!看完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

【觀念】減肥遇到停滯期該怎麼辦?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