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為何年紀越大越要運動

首先,先提我那去當天使好幾年的奶奶,

我們家是種田的,世代都是種鳳梨。

我奶奶從我有記憶開始就時常看她家裡田裡兩頭跑,

沒有交通工具,她就是一路用走的從家裡到田裡再回到家裡。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幾乎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

小時候調皮,我奶奶可以抓著橡皮水管從家裡追我到隔壁村,

或是田裡收成,一些賣像不好的鳳梨我們會留著自己吃,

我奶奶會挑著扁擔,兩大籃的鳳梨就這樣從田裡讓她挑回家裡,

來回的路程大約5公里,還不只走一趟。

「扁擔 」的圖片搜尋結果

(示意圖,取自網路

奶奶的生活非常單純,每天的活兒就是砍柴跟串門子,日復一日。

某天,她被發現得了阿茲海默症,常常會忘記自己到底有沒有吃早餐,

家人怕她再去串門子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於是限制她出境。

 

原本硬朗的身體以飛快的速度退化,

那些年輕時幹勞力活兒累積下來的肌力跟體能彷彿從來不存在過一般,

她再也無法抓著水管追我,

也無法再從田裡挑鳳梨回家,

甚至,她連自行下床都有困難。

 

直到臨終前兩年,她都處在有意識而無法自主的狀態,

營養不良加上少活動(不就現代女孩最愛的減肥方式?),她全身肌肉萎縮到連動動手指頭都做不到只能臥床,

家裡的醫學知識不足,加上經濟狀況拮据,

我奶奶的晚年可以說是非常難熬,

癲癇、帕金森氏症、褥瘡各種毛病通通找上門。

 

直到現在事隔多年我依然無法忘記她被清創的模樣,

因為意識清楚但無法自主,她只能像躺在砧板上的魚一樣任由醫師挖著那些腐爛的肉。

劇烈的疼痛讓她每次清創時都會眼淚直流、大小便失禁。

 

我想看到這邊的你應該腦海已經浮現了那個畫面了吧?

 

假如我能夠再早個兩三年接觸到健身,

也許我就能夠阻止家人限制奶奶行動這件事,

年紀越大,肌肉會流失的越快,

而限制了她的活動,只是加速退化而已,

對奶奶的病情絲毫幫助也沒有。

世界上幾個主要的健康與體適能組織與協會(EX:NSCA)都一致推薦老年人應該從事肌力訓練,

藉以維持肌肉與骨骼的健康,或是提升肌肉量及骨質密度。

越早開始進行肌力訓練,就有越多的本錢來對抗老化,

而已經開始老化的現象也並非無法改變,

我們無法阻止老化,但能夠藉由運動去對抗老化、延緩老化的速度。

 

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能夠維持身體順利執行日常工作的能力之外,

對於心靈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習慣性運動有以下的益處:

  • 提升自我形象和安適的感覺
  • 睡得比較好
  • 較少憂鬱、壓力和焦慮
  • 改善對人生的看法

(擷取自:ACSM體適能手冊)

 

我現在26歲,我希望再過50年,我還能夠硬舉自己兩倍的體重。

跟我的伴侶一起運動,一起遊山玩水、含飴弄孫。

 

你看見自己80歲的模樣了嗎?

 

健身吧!在你還能動的時候。

 

【延伸閱讀】

【運動與飲食】因為我想活下去!

認識失智症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