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本篇前請先詳閱以下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安全:

  1. 本篇圖文可能有驚悚、噁心、血腥、暴力、裸露等鏡頭,心臟不適者請評估自身狀況。
  2. 本篇圖文皆為本人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抄襲的話我一定告到你脫褲子賣屁股

 

說到減肥,大概已經很多人沒有體重迷思了吧!?大家都知道減肥不能光看體重計上的數字、要減到脂肪不要減到肌肉、體重低不如體脂低等等,是的,恭喜你打破體重迷思了,但

體脂率呢?

你是否有疑惑,為何OO體脂率比你高,看起來卻比你瘦?為何OO體脂率那麼低,看起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胖子?是否懷疑數據作假?

是的,你還沒擺脫體脂迷思,讓花小明來幫大家解開束縛吧


重生吧    

解除!!解開束縛,重生吧前鬼,我還你原形~~~~

咳,認真,把下面的內容看完後就能解開束縛了,解不開就不是封印問題是你大腦有問題了。

 

首先我們來看這張網路流傳的體脂肪率示意圖                            

體脂肪示意圖女生             

就是這張圖讓很多人以為女生10~12%就一定是金剛芭比、最美的體態一定是在20%~22%,因此當看到20%的肉女孩就會覺得,她一定作假!!

還有男生版本呢

體脂肪示意圖男生  

或是這張漫畫版本

體脂肪示意圖  

而且憑什麼男生8%以下是猛男,女生才15%以下就紙片人啊,我就認識體脂肪率10%以下壯得連男生都要無地自容的猛獸美女,也看過體脂肪率10%以下的男性紙片人啊!!

體脂肪率跟體重一樣是不能單看一項的,這些都只有寫出體脂率但卻沒有BMI或是LBM,單憑一個體脂率就論斷其身材是有點以偏概全。

體脂肪率低≠體脂肪低

網友們要先清楚什麼是是體脂肪、什麼是體脂肪率。

體脂肪 = 皮下脂肪&內臟脂肪&血脂肪

體脂肪率 = 脂肪佔體重的百分比

註:一般體脂只能量測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血脂肪需要抽血才能驗得其數值。

EX:

下圖為本人同體脂率不同體重的對照圖,同樣25%,體重不同相對體脂肪就不同。

乾我真的很不想讓你們看我退步的照片,但不拿自己當成例子說服力又不夠高,可惡的膽結石啊!

 同身高體重不同體脂肪  

體脂肪重量計算方式如下

體重 x 體脂肪率 = 體脂肪重

【左圖】58 x 25% = 14.5(kg)

【右圖】54 x 25% = 13.5(kg)

左圖的體脂肪重14.5kg

右圖的體脂肪重13.5kg

相差只有1kg,那剩下的3kg跑去哪裡了!!?

是的,就是肌肉、水份、骨骼屎尿之類的重量,對了右圖還少了個膽囊,搞不好我那充滿膽結石的膽囊一顆就重1kg也不一定。

 

你說看起來差不多,不像減了四公斤嗎?

第一,肌肉跟脂肪密度不同,如果減掉的多是肌肉的話就會造成身型變化不大。

第二,如果減掉的是水份,那外觀上幾乎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第三,我都減到側面啊,有圖有真相請往下看!

 

側面                

     

兩個罩杯的重量就多重了啊!!

我不是因為運動胸部才縮那麼多,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停止哺餵母乳造成乳房縮水的,然後會掉肌肉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開完刀(膽囊切除術)後有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傷口會痛,所以整天都躺在床上休息,因為容易拉肚子也不太敢吃東西(走動會痛),活動+不進食=肌肉與水份快速流失(討厭肌肉的人還不趕快筆記抄重點)

 

同樣的體脂率會因為體重不同而有不同的體型,因此不是20%就一定是瘦子,也不是30%就一定是胖子,還要參考體重才行。

例如一個身高160,體重70公斤,體脂肪率20%的女生,她的外型看起來就絕對不會是瘦瘦的女孩,以一般大眾的眼光來看,她甚至還有點胖。

又如一個身高160,體重45公斤,體脂肪率30%的女生,她的外型看起來也絕對不會是胖胖的女孩,以一般宅男的眼光來看,她身材還真不錯。

 

以上是否有解開你的疑惑呢?BMI、BF、LBM絕對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不要再說什麼BMI不重要、看體脂肪就好之類的話囉。

PS:一般的體脂計其實誤差值滿大的,量出來的結果不一定等於實際的結果,不過如果拿同一台體脂計做長期的趨勢紀錄倒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在,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的飲食與運動是否需要做怎樣的更改。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脂肪 紙片人 體重
    全站熱搜

    宅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